garfieldyard

雷峰塔扫地中

《本能》后记

完结之后感觉有一些正文中没办法体现的背景小故事和创作思路,所以用后记记录在这里。如果大家对于《本能》的喜爱能够让你忍受我这么长篇大论的废话,那么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鞠躬

 

《本能》是我目前所有同人作品最认真、最走心的一次创作,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故事,也表达了一些我对于山花这个西皮和一些现实问题的理解。最开始的想法只是想要写一个不一样的强强,用一个比较严肃认真的风格去描写两个人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又正好看了《超感》(现在叫《青春警事》了)的片花,觉得警察会是一个很好的设定,于是就写了。这篇文也并没有很突出ABO这个设定,之所以设定为ABO也只是为了规避一些现实伦理问题和方便写肉。因而大家可能会看到这篇文里的ABO设定是一个对于现实环境中性别政治的温和放大,ABO性别在这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第二性别而已,没有太多抑制剂、意外发情、特殊地位等等的描写,本文中的花老师作为一个omega警察,遇到的问题也是女警察在现实中会遇到的,比如被罪犯恶意调戏和被保守的上司看不起等等。

 

本文中的主线剧情的灵感来源主要是平常看的一些社会新闻和饭桌上听的都市传说,都是有迹可循的,因为我也不太会写完全虚构的内容,想象力实在不够丰富……所以这篇文在进行过程中我不确定的内容都会尽量规避避免穿帮,比如没有对于现场搜证和尸体解剖的内容,没有黑帮内斗的具体过程等等,因为我完全不懂……以及完结的时候其实主线中有些案情还没有具体交代,比如三个主要的反面人物,胡莱、甄小白和未出现名字的高官,甄小白是死了,另外两个人的结局却还未明晰,这个就当做开放性结局吧,哈哈,毕竟山花是主角,他俩的故事到这里就非常完满了。

 

我个人的写作习惯是不提前列大纲的,一个是因为我怕自己写了大纲就不想写正文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会想一段写一段,不到写出来的那一刻我自己也不知道剧情会有怎样的变化。比如一开始我有把熊老师设定为山老师任务中的另一个搭档,以检察官的身份从另一个角度去查内鬼,但后来觉得有些偏离主线就删掉了。还比如我本来想把山老师写黑化,就是类似现在这个版本里撒老师的那个身份,后来觉得不合适也删掉了。

 

关于本文中山花两位老师的设定,首先人物性格是尽量贴近他们本身的性格了,然后根据剧情需要有一些选择性放大和忽略。因为作为文章的主要视角,对他们的想法和表现也是着墨最多的,表现出来的也是所有角色中最立体丰富的。真人不同于纸片人,他们的性格是非常复杂多面的,为了不OOC我也是尽力了。本文中的山老师是一个冷静、慢热、容易想很多的类型,眼力和脑力都非常快,在分析和侧写上是一把好手,表面看起来不太好接近,但其实内心非常体贴温柔,在与人交往中有属于自己的方式。在两个人的感情发展中,他是最先认识到自己的内心的,但是最晚表达出来的,初期可能会对自己的感情有一些怀疑,然后可能会进行反复认证,确认之后就是铁了心不会变的那种,后期感情逐渐从内敛到外放,包容宠溺的同时掩饰不了皮皮亭的本质。而花老师是一个开朗、直率、简单的类型,表面看起来有些大大咧咧没心没肺,内心其实有些敏感细腻,有一点讨好型人格,但骨子里很固执。在感情上有一点迟钝,可能只知道自己想要和这个人在一起,却并不知道这就是喜欢。以及很容易产生共情,本文里有一些对于花老师容易落泪的描写,这并不是说他性格脆弱或者怎么样,他只是情感丰富而已。这样的两个人分开来看就已经拥有足够魅力,在一起只会产生更为奇妙的化学反应。他们对于彼此是绝对特殊的存在,会在对方面前表现出不一样的一面,并且对彼此绝对信任,这样的情感关系是类似于《致橡树》里的那种,平等而亲密,所有的付出和收获都会让彼此的灵魂靠的更近。

 

其次关于他们的信息素。首先花老师的兰花香气自然是来自于长崎大勋了,而山老师的绿雪茶香气则是一次我在查询敬亭山旅游资讯时看到的,敬亭山的特产就是绿雪茶,这不巧了吗这不是,跟他们本人简直配的不能更配了。当时我的脑子里就已经开起了标记车,所以标记车其实是这篇文所有情节里最先确定的,之前的故事可以说都是为了这段情节服务的,在开标记车的时候我有意写的很慢,想要写一个长长的标记车,把他们感情的变化过程也写进去,因为标记车在这里也就相当于表白了。

 

然后是关于配角的设定。从明侦和24h里用了一些我个人比较有好感的嘉宾,他们在本文的情节发展中都各自有着自己应当起的作用。大老师是一个类似管家侠那样的存在,同时他的酒吧会是一个方便所有人聚会的场所。鸥姐作为卧底,其实是一个比较神秘的人物,所以是本文所有重要角色中唯一没有点明她第二性别的。一天和熊老师自然是搭档兼死党,特别是一天给我的感觉总是有那么一点点切开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而且从24h中他做星主的几期表现来看,他其实很聪明且善于分析,这一点其实是和山老师有点相似的,只是经验较为欠缺,没有山老师沉得住气,再加上他是杭州人,所以我设定他的信息素是和山老师有点不一样的另一种茶香。然后关于双北,其实结局撒老师到底有没有死我是没有点明的,大家可以把这也当作是一个开放结局。我个人其实本来想的是他没有死,只是隐姓埋名改换身份做了国安局的污点证人和卧底,他和何老师会在葬礼现场远远现身看一眼并发生一段对话。但后来想了想,还是让结局停在山花的好,双北的结局大家可以自行猜测,哈哈。

 

山花这对西皮给了我很多情感上的触动,他们的好是我没有任何语言可以描述,只会一边流泪一边重复“他们怎么那么好”。所以谨以这将近五万字作为对我心目中的他们的一个记录吧,此生不悔入山花。也谢谢所有的喜欢、评论、推荐,你们的认可也是我有信心写下去的一个动力,谢谢大家!

 

Ps.其实当年看《未生》的时候,我站的是张格莱x张白旗,但是等剧出来我相信自己会毫不犹豫的站山花,老子的OTP就是这么rio


评论(3)
热度(34)

© garfieldyard | Powered by LOFTER